BIEE

One BI consultant's dream...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软件开发项目管理无疑是诸多行业项目管理中较为复杂的一个。项目管理三年来,对此颇有感触,在此略谈一二:
        做过国内项目的项目经理,相信很多都有同样的感觉:所有的事情都要亲自操刀,整个项目期间把自己忙得不亦乐乎;动辄挑灯夜战,然而结果是:不是项目延期移交,就是以失败而告终。项目总结时总会摆出一大堆理由,诸如:工期紧张、客户需求变更不可控、人员流动频繁等等。我认为这些问题固然重要,但是除了以上不可避免的风险,我们是否也应该看到自己的一些问题呢,是否在项目立项或进行的过程中能够预先考虑到如何去避免或减小这些风险带来的项目损失呢?
       项目研发的过程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过程,这个团队由不同的角色组成,项目经理、架构师、客户代表、分析设计工程师、程序员等等,每个角色都有着自己明确的职责,比如项目经理的主要工作就是协调与客户或客户代表之间的关系、制定、跟踪项目各阶段的项目计划和相关文档,调动项目成员间的工作积极性、维护员工利益,凝聚团队协作向心力、组织各种层次的项目会议、并在关键的时刻要起到决定性作用;架构师的主要工作则是根据公司的发展方向和项目要求组织公司或项目组核心成员进行相应的技术体系的定位和系统架构的研发,需要为项目的进行提供稳定、可扩展的系统框架,同时能够指点程序员的日常编码等等,其实每个角色的职责还很多,不一一赘述。一个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如果角色划分不明确、角色职责不明确,就会严重影响项目的进行,甚至于成败。就会造成项目经理天天忙于成员之间无休止的沟通,于是大家都等这项目经理下任务,积极性、主动性消失了;项目经理不放心成员的工作便时时刻刻盯着问,于是项目经理精疲力竭,项目成员怨声载道。最终我们看到:项目经理一把抓,其余的项目成员,无形中成了项目机器,你不发动他不转,即使这个项目勉强结束,也为下面的项目失败埋下了伏笔。但如果职责明确了呢?项目经理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项目计划、进度、迭代、变更、测试等管理,多考虑一下如何让员工更有效的协作,如何让自己的架构师和分析设计人员更好完成项目的架构和项目的设计,更有效的指导程序员编码等等,大家各司其职,紧密写作,至少项目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总之,项目经理,你要做的工作很多,但绝不是天天坐在那里帮程序员写着一行行的代码,并引起为荣,更不是沉迷于拿起各种设计工具去画一个个复杂的类图、时序图、E-R图。你可以做,为了更好的理解设计和控制编码,但是你要记住这不是你的职责。
posted on 2006-06-09 17:46  woodpecker  阅读(108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